Apr 13, 2012

"民宿體驗大使"應徵影片製作花絮




l 影片來由

在許多狀態改變之後,想要完成和學習的事不少,比如旅行台灣,加強英文,學習樂器,
嘗試製作影音作品或是用文字記錄自己等等,這些事情,也許無法填飽肚子,但是卻能夠填滿生活。不過,有時候人總需要一些目標來驅動自己,否則就會永無止盡的慢慢來。

某天,朋友寄了一個工作機會給我,工作內容是體驗民宿並分享於部落格上,看了看,覺得挺符合我現在的狀態,於是投了履歷,很快,三天內接到通過第一階段的mail,而第二階段則需要錄製一分鐘的短片,內容包含自己和旅行台灣的故事。這時候腦袋浮現了一些想法,這些想法不是靈機一動,而是已經列在「想要做的」清單當中,只是恰巧遇到這個時機,提前執行。


l 製作過程

1.
腳本設計
還記得以前在公司,周圍都是搞設計的高手,雖然自己不是那個領域的人,在耳濡目染之下,還是學到了一些概念和流程。當開始要完成一部影片時,必須先構思影片的風格,主軸,image board等等。

我自己和自己開workshop,決定整支影片的架構;我不會畫圖,但是網路資源很豐富,可以從網路上蒐集想像中的場景畫面。我詢問朋友的意見,但總覺得自己不擅常走幽默創意的風格,於是最後決定走誠懇樸實風,我想,應該也和我的人比較相近(哈哈)。

既然走樸實風,那麼故事內容也就真實的呈現自己的歷程。和一般人一樣,從出生,念書,工作,到前一陣子決定停下來享想,一直到現在應徵這個工作,用大家最常形容人生的畫面:「旅程和腳步」貫穿故事,用黑白和彩色畫面做一個轉乘,主角的服裝也是從灰黑色系到彩色明亮兩套。短短一分鐘,無法道盡人生最重要的故事,但必須包含自己,旅遊台灣,和這個工作三者,盡可能讓內容有所起承轉合。



腳本概念用PPT簡單記錄下來





2. 詞曲創作
一直以來,音樂是讓我放鬆和沉澱的方法,聽別人的音樂,久了,總希望能創造自己的音樂,但完全沒有音樂背景的我要怎麼開始,那就從學樂器開始吧!去年八月,選了一個大家口中最容易上手的樂器-烏克麗麗,學了三個月後,開始看著youtube練習喜歡的歌曲。雖然還處於超級初學者的階段,但藉由這次影片製作,也就順勢嘗試編詞譜曲,反正試了也不用錢,也不用對誰負責。

因為要配合旅遊台灣的畫面,所以歌詞是關於台灣景點,在某次從日月潭搭車回台北的路上,聽著音樂,突然腦中就出現了一些句子,趕緊在車上記錄下來,詞就這樣誕生了,以下:
"我踩著鐵馬呼吸花東縱谷的清新
  乘著快船擁抱日月山湖的寧靜
  循著沙灘親近墾丁海洋的熱情
  跟著人群 感受台北的詢麗
  
  原來這就是美麗的台灣 我從小生長的地方
  還有好多好多驚喜   等待著我再次出發去探尋"

然而,譜曲才是極大的考驗,其實,應該稱不上譜曲,只能說是東拚西湊出的作品。所有事物的學習總是從模仿開始,在毫無頭緒的狀況下,選了一首覺得符合影片風格和畫面的歌曲(perfect sometimes),學習它的和絃,並試著把之前練習過的和絃重新排列組合,一直試,直到聽起來覺得不難聽。選定了,再根據和絃的組成音,加上自己哼哼唱唱,反覆修改,才湊出了旋律。當然,在時間與自己知識背景有限下,這次的嘗試只是粗略的微創作,並不完整囉!

感謝離職前同事送的ukulele

隨手拿日曆紙記下拼湊出的旋律

























3. 影片拍攝
還記得第一次試拍,老哥老姐跟著我到劍潭捷運站,拍十字路口人潮的畫面,我拿著道具貼在電線桿上,經過的人無不觀望,雖然很怪,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完成這行為異常的舉動。由於我要站在十字路口間,必須一直等紅燈車停,來回拍了好幾次還是不滿意,於是放棄,決定隔日再拍。

小綠人一出現~馬上衝去馬路中間罰站~但後面人群的效果也太不密集了~失敗
做的箭頭道具~黏了半天才固定住~一直被路人看~很怕被檢舉破壞公物~不過最後還是沒用























天,原本預計兩天內要完成所有拍攝,但卻遇到許多不如預期的狀況。那天,我請身材嬌小的朋友當小學生,準備拍攝學生和上班族的畫面。我們一早七點十分就在校門口,竟沒看到小學生,我們還討論著,難道是現在小學比較晚上學嗎?爾後決定先前往附近的高中拍攝,當回頭再去拍小學,學生都進校門了。為了搶時間,我們趕去附近的劍南捷運站,心想,應該可以拍到上班族,結果還是撲了空,再趕去劍潭,上班族人數已是稀稀疏疏,就這樣,一早上的奔波並沒有拍到理想的畫面。

中午,我們殺去人多的火車站,準備拍攝人潮來去的畫面,當拿出道具時,風卻大到無法固定,等了好一會兒,只好臨時改場景,捨棄十字路口和道具的畫面,用火車站大廳取代。我在火車站大廳罰站了二十分鐘,只為了考慮後製的一些效果以及減少補拍的可能性。


經過的人一直在看~我站了十分鐘決定坐下~這也是另一種迷網的樣子啊!





換個地方罰站

為了不讓朋友再花一天的時間跟我亂亂跑,結束火車站的拍攝後,下午三點,又趕到另一間小學,這次我們不貪心,專心在那邊苦等一小時,等待學生放學,總算,小學生出籠了,此時,攝影機卻沒電了,好無奈,幸好還有ipod檔著用,勉強錄了幾段,才結束這天的拍攝。當時,深怕家長以為我們是壞人,還好大家都是看看,沒有上前驅趕。

我沒縮水啦~請朋友客串小學生~在拍的時候~我根本沒發現他走過去~因為實在太像太融入小學生了!



剩下的幾個鏡頭,主角都是自己和空景,所以接下來幾天,我的夥伴就是腳架,調好角度就放著錄,自己跑去演,演好了再自己看滿不滿意,一個人扮演攝影師,導演和演員,偶爾還要擔心錄影機放那拍會不會被偷。那些天,我跑到西湖站拍上班族、大直高中補拍高中生、坐火車到山佳的月台拍等待火車的畫面,一個媽媽還很熱心,不斷幫我注意火車來了沒。

找了好多地方~終於找到這個西湖捷運站旁的停車場~一早就去等上班族~還好腳架放那拍不用擔心被撞或被偷~大太陽下~來回拍了一個小時才離開

除了到大直高中拍~也跑到麗山高中拍~因為那場地比較寬~殊不知這傢伙一直擋在鏡頭前~遲遲不走~他同學還問說:你在拍片阿!


我到大佳河濱公園拍夕陽,雖然拍攝那些天的台北是晴天,但霧氣很重,一直捕捉不到美麗的夕陽,去了三天,總算等到了又圓又大又紅的太陽落在大直橋上,當我想多拍幾個鏡頭,夕陽已墜入橋下。美麗,總出現在那剎那間,由不得等待!

去了三天的大佳河濱公園~前兩天夕陽一直被濃霧擋住~最後總算拍到美麗的畫面

從下午一直等到夕陽下山~許多愛好攝影者一直在等待最美的一刻~始終不放棄!
好的事物果然是需要花時間等待的


終於要殺青了,晚上,我來到圓山飯店,拍攝最後一個鏡頭。整整一個星期,東奔西跑,同一個畫面,重複了好幾回,我體會到,拍一部影片有多麼不容易,尤其是拍攝作業的進行,現場狀況總是和想的不一樣,路人會在鏡頭前徘徊或是看鏡頭,拍特定畫面要配合時間限定,還得看天公的臉色。在一個不受控制的環境,要拍出理想的畫面,還得厚著臉皮被路人以異樣眼光看待,拍片這檔事,果然需要天時地利人合啊!

圓山飯店近看還挺美的~我還以為飯店周圍是禁止進入~幸好沒什麼人突然出現~否則又不知道要走幾百次了



4.
在腳本中,我沒有設定要演出什麼怪異動作,但卻發現,只是一個走路的樣子,或是停留的背影,都會因為演員不同的表情動作,肢體的細微角度而有不同的感覺。

在火車站罰站的時候,為了要有徬徨的背影,頭要一直假裝左顧右盼,頻率還不能太高,突然臉很癢卻不能抓,否則可能要再多站十分鐘。拍走錄的畫面,腳步的速度、低頭的樣子不夠好,也讓我走了好幾趟。

這時深深了解,為什麼每次看電視在演幕後花絮,一個take演那麼多次,演員才抓到導演要的感覺。如果只是很表面的表演出動作,似乎怎麼演都會很假,大概要真的帶情緒進去吧!

5. 音樂錄製
錄音最怕的,莫過於突如其來的聲響,我選擇躲在廁所,架著DV收音,希望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聲音,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錄到「哈哈哈哈哈」、「下來吃飯喔」、「嘣」、「ㄆㄧㄤ ㄌㄧㄤ」的音效加持,還少不了鄰居搓麻將的聲音。有時環境很安靜很配合,也會因為自己破音走音,或是彈得音ㄅ一ˋ ㄘㄟ而重錄再重錄,要錄到完美真得好不容易,難怪歌手總是能在錄音室待上一整天,更何況我並非專業。

某天,聽到四歲的姪子在哼耳熟的旋律,我問他是什麼歌,他說:「就你每天在唱的阿!」原來,我已經唱到小孩都被強迫記住了呀!算一算,錄音這件事也花了三天,同一首歌曲,自彈自唱不下一百次,每次都錄到DV沒電才休息,僅管如此,最後結果仍不滿意,但在時間有限下,只能先這樣了吧!


廁所是我的錄音室~龜在裡面自彈自唱錄了三天~但還是常錄到一些拉裡拉雜的聲音~像是隔壁鄰居搓麻將之類的

把口白的台詞貼在廁所牆上~邊看邊講邊錄


6. 影片剪輯
所有的影音資料收集好,接著是浩大的後製工程了。之前製作旅遊影片,都是使用windows 內建的movie maker,不過它太過陽春,無法滿足這次影片的效果,於是聽了朋友建議,找到了威力導演。對於初次使用的人來說,威力導演算是簡單明瞭,至少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卡在不知道怎麼使用。

關於製作影片,我想,有一部強大效能的電腦很重要,否則就會像我,常常弄到當機、lag,忘了存檔的話,同一個片段就一直重做。然而,有時剪出來的感覺不如預期,或是拍的畫面不好,這時候也需要不斷試特效,重剪畫面或調整秒數,就算只差0.01秒也要計較,尤其是配上背景音樂,口白和字幕,需要衡量秒數的分配,就這樣反覆修剪,影片的製作也花了一星期的時間。

完成後的感想是,做後製的人,應該都需要點雙眼明或是吃護眼藥吧!常常調整細節時,眼睛會不自覺貼近電腦,有時調到走火入魔,沒有完成一個片段就不想中斷,導致每次休息,眼睛都又酸又累又乾。

威力導演算是容易上手的了~但還是剪得我眼花撩亂






7. 封面
總算來到最後階段,製作封面。對應影片中的服裝內容,考量之後去背修圖的困難,在家裡找了一個背景比較乾淨的地方拍攝。放著腳架倒數秒數,很匆忙的按下快門後跑去就定位,同樣的,也是前前後後拍了好幾張,擺了好幾次的姿勢才完成。

原本以為,製做封面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所以才放到最後來做。準備修圖時,因為從來沒用過photoshop,加上電腦裡的是英文版本,才發現好複雜,光是去背這個動作,花了一天的時間看教學和試做,才知道有好多種方式,例如摘取、磁性套鎖,邊緣去背等,又因為軟體版本不同,有的方法還要下載外掛。去背完的人物,必須配合合成背景,為了不顯得突兀,必須調整色彩光影等等。當然還有好多功能,因為不熟悉不了解,所以最後就亂試,才弄出了一張勉強接受的封面。我想,對於photoshop,我有了初步認識,但卻還是毫無頭緒。

在家裡的走廊拍封面照~不得已把鞋穿進家門~還是被老姐罵了!哈

本來想拍看遠方~但怎麼拍怎麼怪~最後還是正常點好~不過這黃光也是害我之後修圖研究很久


光是去背合成這張照片~也要搞一整天~photoshop我太小看你了



l 製作感言

這是一個人的團隊,除了客串小學生的朋友,其餘整部影片,從腳本場景的設計,影片的拍攝,演,口白的錄製,背景音樂的詞曲創作與彈奏,到最後所有影音媒體的剪輯整合與封面,幾乎都是獨自完成,一共花了將近四星期的時間。

這就像是工作時在run專案,要有進度,也要有結果;不能慢慢來,也不能等到完美,在有限時間和資源下做到盡可能最佳,這時候你必須想辦法上手,於是,經驗和技能已潛移默化的累積,我想,這大概正是之前工作時,主管所說的on job training」,也是念書時,教授教受資源分配最佳化的觀念!

在這過程中,一個人完成很辛苦,也無法做得專業和面面俱到,但我卻從中學習也體會到非常多,包括軟體的使用,製作流程,概念設計,以及多媒體這一行可能遭遇的辛苦,像是常常需要「再一次和反覆重來」。從不懂不會,一直到摸出個樣子,即使這是個沒有薪水的專案,我仍然感到值得。

我相信,團隊的製作絕對會比一個人得到的結果更好,因為每個人都只需要專注在自己的部分,但我猜想,或許會發生這樣的情形,攝影師說:「沒辦法拍了,交給後製吧!」剪接師說:「為什麼不拍好,這樣很難剪~」錄音師說:「歌手有沒有實力阿,一直修也不是辦法」等等。團隊的每個小組,可能都想依賴其他的專業小組來解決事情,這些狀況在其他工作領域也一樣,我想,這就是團隊溝通和默契的重要所在吧。相較於一個人,團隊的合作並沒有比較容易,但有的是一群人一起分享結果的喜悅,那是我製作這支影片所無法得到的感受囉!

雖然不是一支了不起的影片,但這證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連我這種什麼都不會又不喜歡電腦的人,都可以獨力完成,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到心中想做的事,至於好不好、精不精,則是時間和練習的問題囉!


l 感謝

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都很感謝,感謝觀看影片的人,以及
. 感謝主辦單位提供這個機會,讓我有目標完成這支影片。
. 感謝小閻客串小學生,跟著我像無頭蒼蠅跑了一整天。
. 感謝阿毛告訴我這個工作機會,我才會去投履歷。
. 感謝我最親愛的家人,尤其是老姐,老是當司機帶我去拍攝地點。
. 感謝所有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人事物,讓我的生活更有故事。
. 感謝我自己,有勇氣去嘗試每個不可能。

5 comments:

  1. 我其實沒做什麼拉~~
    影片很讚!!!!超厲害的!

    ReplyDelete
  2. Nice to see u have new dreams and just do it! You give me courage to go out the box of myself and keep do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Actually, I think you've always been awesome and smart already.
      If I could give u or other people courage to do anything u guys want,
      I think everything I did is worthy.
      Even though I could not promise the final result to be good, yet the process is more important.

      Good luck ^^"

      Delete
    2. All of use had got lost in life. Maybe still get lost right now and try to find the way we want. The result is always bad things come with good things, there's no pefect one way in life. So, what important is to do and enjoy the choice we made. Your vedio is right beat my heart and your song is so great! Simple and true-hearted, I love it very much. It repeated in my mind all the day! Good luck you,too! For everyday of your life~!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