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11

關山-台東鐵馬遊


P.S. 文章中大部分照片在影片中有重複。背景音樂下有人講話不是髒東西是本人。720p 觀賞比較清楚。




流浪台灣的第二站來到台東。前一陣子上網搜尋旅遊資料,找到台鐵和捷安特辦的兩天一夜
花東兩鐵逍遙遊火車套票,挺划算的,車票將近三折,於是利用這個機會旅遊台東。


一大早,台北依然下著雨,我大概是雨神來著,每次旅程總是帶著雨出發。依活動規定,在月台等待6點50的莒光號72車次。在月台等待的乘客,和我一樣是參加此活動的旅人,不少年長者組團前往,看來他們也都懷有不老騎士的夢吧!搭上車,或許是平日的因素,車上坐位很空,每位旅人看來都輕鬆自在。


火車沿途經過許多山洞,忽明忽暗,像人生,有起有落。不知當時,建造這條鐵路的過程經歷多少艱辛,穿鑿多少崇山峻嶺,才得以完成今日交通的便利。火車持續行駛,此時望向窗外,我哇了一聲,那遠方天邊,雲霧來回穿梭在山林間,好像武俠小說裡,各路英雄隱居山林練蓋世武功修行的神祕仙境,我想像,也許真的有龜仙人駕著筋斗雲住在上面也說不定!


車沿途花東縱谷景緻
接近中午時分,火車抵達池上,這兒有著大家可能都聽過的情景。月台上有個阿姨提著籃子,以百米速度來回反覆奔走,車上的乘客則伴著匆忙的腳步,倉促下車,乘客手裡拿著幾個銅板,月台阿姨拿著鐵路便當,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後,阿姨衝往其他車廂,乘客趕緊上車。

時間來到12點20分,"關山站到了",收拾收拾準備下車。這裡的空氣,眼前的景致,令人舒爽,雖然飄著細雨,但這大自然孕育的壯麗氣息仍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撼動我的心靈,久久不能自己。跟著其他同車陌生乘客的步伐,前去捷安特服務站接見這兩天旅程共行的重要夥伴-腳踏車。每位參與者憑卷領取一件藍色活動T-shirt和單車。我領到的是一台"大白"捷安特,感覺好高級,手把前有好多機關可以調整,看著服務站內其他遊客都很認真的調整椅高和仔細檢查腳踏車,好專業的樣子,但我左看右看實在不知道要調什麼,於是就讓它保持原樣跟我上路。


抵達關山火車站囉!
到捷安特服務站領車囉!外觀還真不像腳踏車服務站!
給這兩天的夥伴大白來張獨照吧!
在火車站附近,隨便挑了一間便當店,點了"關山便當"(那便當名字就叫關山便當,應該就是招牌便當的意思吧),70元。填飽肚子,開始找尋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起點。從火車站騎個五分鐘,即可看見進入自行車道的標示。循著地上的紅色路線,車道是如此筆直平坦,一路上,沒有烏煙瘴氣和人聲鼎沸的喧囂,環繞四周的是一片片黃綠稻田,一座座高山矗立,一聲聲蟲鳴鳥叫,還有那潺潺流水相伴,和旅遊照片不同的是,沒有藍天,多了落雨聲。不過可能因為附近有示範養豬場,撲鼻飄來的不是陣陣稻香而是堆肥排泄物的異味,有幾許美中不足囉。


火車站附近的便當店,70元,料看起來頗多!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開始囉!
潺潺溪流
車道兩旁檳榔樹,層層黃綠稻田以及遠山雲霧繚繞的風光
車道旁的咖啡小店,平日應該是沒營業啦!
繼續前行,路旁都有定點標示每個check point完成的公里數和消耗的卡洛里,約莫三到四公里處,開始往山區行進,兩旁風光從稻田變為樹林。獨自騎在深山中,有種說不出的敬畏感,好像會有毒蛇猛獸還是居住在山中的仙靈一躍而出,不過當沉浸在芬多精的沐浴中,俯衝而下時,取而代之的是涼爽暢快的舒服。看著標示,消耗了一百七十多大卡,此時行經縱關日月亭,可以俯瞰整個關山,一旁是親水公園的驗票口,進入需門票50元。過了驗票口不久,自行車道帶著我騎離山區,前往親水公園,也是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最後一站。完成了12公里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歷經三個多小時。回到火車站,已是傍晚五點。


進入親水公園前的驗票
上方是縱觀日月亭
縱關日月亭俯瞰關山鎮
來到親水公園的湖水旁
山景建築倒映湖面
似乎是有遊湖的服務
鳳梨釋迦冰,台東名產!不會很甜,挺爽口的,但頗貴,40元
路旁的地圖標示,還附上各家民宿的地址電話,滿貼心實用的看板設計
晚上落腳於關山的佛緣禪寺。由於施父擔心騎腳踏車不好上山,於是請一位計程車司機大哥來載我上山。大哥沒有收我車費,反而一直告訴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給他,並叮嚀我安全第一,我想,我是真的運氣好,遇到一位好司機。到了山上,天色已暗,禪寺內和一般寺廟的環境不太像,神像大都設置在二樓。或許是要節約能源,禪寺內看不到燈火通明的光亮。走廊堆滿木材,用來當柴燒以取火使用,在文明進步的今日,已經顯少見到伐木燒柴取火的生活景象了。一位師兄帶我去領被子枕頭,今晚睡的房間很簡單,裡頭只有一個通鋪和小櫃子,其它就是四面牆,一道門和一扇窗,所謂的家徒四壁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夜宿關山佛緣禪寺
禪寺內簡單的通鋪房間
晚餐和師父及其他禪寺裡的人同桌吃飯,這桌人,只有師父這位女性梯頭,穿出家人的衣服,而其它人不知是香客還是在禪寺工作的人。本以為出家人吃的齋飯應該很清淡,但出乎意料,菜鹹到像把鹽往嘴裡倒似的,師父問我是否吃的習慣,我答道:"可以阿,平常就吃菜比較多,但好像大家喜歡吃鹹喲?!",師父回說這樣比較好下飯,請我不要客氣多吃點,盛情難卻,我只好默默把"鹽"吞下肚。


晚上在房內,沒有電視網路,手機訊號也不甚良好,窗外大廳是一片昏暗,對在城市生活許久的人們,應該頗不能接受這樣閉關修練的一晚,好在平常不太依賴科技時代下的產物,帶了一本書,在房裡靜靜的沉澱心靈。九點半,當都市的人們都還在埋頭苦幹,在街上遊蕩的同時,我已悄悄進入了夢鄉。


隔日,當我緩緩睜開雙眼,已是早晨五點多鐘,外頭天色漸亮,小雨依舊,雲霧環繞關山鎮,山下一片朦朧。每天早上,我們在刺耳擾人的電子聲響下,不悅的清醒,然而此時此地,耳邊傳來竟是聲聲雞啼,心中突然湧上莫名感動,久違了,這大自然的晨鐘。一旁一對爺爺奶奶在做早操,我也跟著動動筋骨,早起運動的感覺很清晰舒爽,很有朝氣,但回到都市,卻無法維持如此的好作息,或許是惰性,又或者是,環境影響心境,而改變了習性。熟悉的環境,存在既有習慣的影子,於是,我們被影子牽著走;陌生的環境,一切需要從頭適應,於是,我們只能自己摸著走。嘗試在陌生中探索,或許能夠體會更多,讓生活變得更遼闊。


清晨六點禪寺下朦朧的關山
禪寺的人員,一早便是先舉香拜過所有神明。既然前來叨擾,就遵循禪寺的規矩,跟著兩位爺爺奶奶的動作腳步,一同祭拜神明。這一拜,將近半個多小時過去。爺爺告訴我,拜拜,有很多規矩,首先,點燃十八支香,每拜一尊神像前,須敲擊神像前的缽,而後,以十步小碎步向神像靠近,念過神像的名號,才能將香插上,往下一尊神像前去時,一樣須用小碎步過去,有些情況下還須先向後轉,再往左或往右邊轉向離去。原來,只是簡單拜拜祈福的動作,還藏有如此多的細節與流程,我不知道這些規矩的用意與內涵,但我猜想,這是對神明尊敬的一種儀式,也或許,是當香客多的時候,能夠維持秩序的一種方式。是否,世界萬物的開啟,都需要制定一套規則讓後繼者遵從,是否,如此形式的產生是象徵和宣誓其特有的力量?!


外頭雨勢漸大,但是旅途,總該有啟程上路的時候,謝過師父並添上兩百五十元(參考網友留言與經驗)的香油錢後離去。騎上單車往火車站出發,下山的沿路人煙稀少,單薄的黃色雨衣擋不住雨勢的襲擊,雨水打在臉上,濕了鞋褲,我想,大概是發了神經才會做如此狼狽不堪的瘋狂行徑。總算騎到山下的7-11,不得不說,在外地看到便利商店就像在旱地看到水一樣激動。停下來喘口氣,在裡頭吃頓早餐,看著玻璃窗外的單車和窗前反射自己的模樣,我笑了,這真是來流浪的。


打消騎車前往台東火車站的念頭,帶著我的夥伴,替它買了半票,我們搭車前往下一站。抵達台東火車站,真是太令人開心啦,雨總算停了。算算時間,看看自行車道路線,決定選擇難度最高的山海自行車道挑戰,全長20公里,預估三個多小時完成。當地人好像不知道什麼是山海自行車道,問了幾個人,都不知道起點在哪,於是拿了地圖,用路名和景點問,才有人知道。其實起點就離火車站不遠,也在大馬路旁而已,但是,如果要問路,可能要說地名或景點,他們比較容易懂吧,畢竟,當地人應該不需要利用自行車道來巡視自己的家鄉囉。


帶著夥伴搭上火車前往台東車站,他要買半票!
台東車站到啦!
沿著地上綠色的標示線走,不同於關山環鎮車道的景色風光,山海車道途中經過人車店家夾雜的市區,片片座落山下的果菜田園,一望無際的海洋,高樹湖泊林立的森林,還有只在地理課本上看過的卑南溪。騎在老舊鐵軌旁的木質地板,輪下喀拉喀拉作響,頗有復刻古老情懷的氣息。遼望兩旁變化的景致,嘴裡大聲哼著歌,大自然成了我最忠實的聽眾。


山海自行車道沿著舊鐵道而行
舊鐵道馬蘭站到囉!
山海自行車道旁的標示牌,提供騎乘公里數以及所在位置的資訊 
石頭藝術,四面的表情都不一樣哩!
海濱公園,那鳥不動聲色,乍看下以為是假的勒!
像是原住民的草木屋,不過是觀賞用的啦!
車道將進入黑森林公園囉!
黑森林公園內的活水湖
只有在地理課本看過的卑南溪,就在身旁
漫漫長路,放眼望去,獨有我徜徉在這秀麗山水之間。迎風陣陣,一早淋濕了的褲子,也在風中馳騁下乾了。停下疲倦的雙腳,在一旁的涼亭歇息。我靜靜眺望遠方,嘴裡吃著路邊買的芋頭糕,耳裡聽著氣流在空中來回奔竄的聲音,身軀感受體內炙熱心臟的跳動與體表涔涔汗水的滑落,腦裡想著,海海人生,在此刻,只有我和浩瀚的你相望,是孤獨寂寞,是景仰讚賞,是想念感嘆。轉瞬間,突然看見隱藏在金黃稻田下有個黑影來回移動,仔細觀察,原來是農人家在整理田間農務,也許,辛勤工作的他,也和我有相同的感受。


難得看見光禿的樹,別有一番風情
山下片片稻田,依稀看見一位農人獨自在田中工作
接近車道盡頭,突然驚見一隻大黃牛在一旁吃草,我果然是名符其實的台北俗,不加思索的脫口而出:"哇,有牛耶!"。接著拿出觀光客必備的科技眼,喀擦喀擦的拍,還不時和黃牛大喊:"哞哞,看鏡頭"。一個人慣了,時常不由自主和萬物對話,我單純的相信,總是存在那麼點可能性,他們是聽懂的。


卑南大圳旁的水車
哇!有大黃牛~他在吃草沒空看鏡頭!
回到台東車站,離回程火車班次還有一個小時多,於是前往附近的卑南文化公園走走。裡頭紀錄當時挖掘卑南遺址的出土地點,除此之外,只見到公園四周的綠地和大樹,或許是沒有再深入走進園內,因此沒有看到關於卑南文化的一切介紹。


時間差不多了,返回車站,歸還陪伴我兩天的大白捷安特,感謝它這兩天狀況一切良好,沒有半路耍脾氣。買了兩顆台東的名產-大釋迦,等待3點38分的莒光號73車次,準備踏上回家的歸途。


卑南文化遺址出土的位置
椰子樹上面貼張告示寫啥??
哈哈哈~原來不是只有落石要注意嘿!
1380元,一件衣服,一頓大餐,三個小時,換來物質的虛無;1380元,一張來回火車票,一晚清靜禪宿,兩天一夜,換得身心的滿足。這趟關山台東鐵馬之旅,也許天氣不盡理想,小雨落落停停,雨衣穿穿脫脫,褲子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但仍不減對這塊淨土原始美麗的讚嘆;儘管受傷的膝蓋,有那麼一絲的隱隱作痛,但仍無傷馳騁翱翔在這縱谷之間的暢快。下回,希望天公為空中的畫布塗上一抹藍,為這幅畫作增添晴朗的色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