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 2011

你做了什麼證明熱誠?


以下,是一位我遇見的女孩,她的人生經驗:
高中開始,我參加很多志工的活動,不論國外國內,到各地教小朋友英文,中文,在服務團隊中,幫忙做募款的動作。可別小看募款,這可是很專業的工作,就連微笑也都需要練習喔!

即使很早就知道自己對教育充滿熱誠,但大學卻沒有選擇教育科系,而選擇了心理系,因為,我不需要靠學業來督促我的熱誠。一位老師對我說,所謂熱誠,應該是隨時隨地都會主動想找尋相關資訊和參與相關事務,既然如此,念書何不選擇一個不會主動接觸但也不排斥的領域,能夠藉著學位開拓自己的知識與視野,而熱誠的事物仍然持續在那裏。這個觀念很有趣,跟一般大家所說的,選擇喜歡和有興趣的科系,不太一樣。

現在即將大四,課程也修的差不多了,想利用空檔時間,繼續我對教育的熱誠,在網路上搜尋國外相關的教育工作,於是找到索羅門中文教師的缺,他們也錄用我,雖然薪水沒有高得嚇人,但是能夠持平已經是心滿意足,畢竟,經驗的價值遠比金錢的價值來的深遠。然而,會說中文不代表會教中文,所以想參加柏克萊華語師資學分班,增加自己華語教學的知識。當然,花費真的不便宜,不過很多企業組織都有提供進修補助,這次就向客委會提出補助申請,也成功核准了,省了不少吃住費用。其實,有時候透過人脈,可以得到很多資訊管道,間接幫助自己完成夢想,達成目標。

很多人都說,從事教育或任何一項工作,考個證照資格是不可或缺的門檻,但我卻覺得,會考試不代表會出師,練功過程與實戰經驗要來的有用多了。索羅門的學校為什麼會錄取一個沒有華語教學經驗的人?當然,除了華語教師很缺,或許重點是我累積許多國際志工經驗,也有英文的教學經驗。

記得一個朋友說他去某家公司面試,主管問:『我為什麼要用你?』,他說:『因為我有熱誠』,主管問:『你做過什麼證明你的熱誠?』。對阿,熱誠可不是嘴裡說說,應該要做些什麼,而那些什麼可能需要額外的時間,精力,更甚至是金錢來取得或完成,只要一切出於自願,哪怕不是專業出身,也都可以有各種方法培養和滋長這股熱情,讓它發揚光大。

我並不熟識這個女孩,只是在師大舉辦的柏克萊華語師資學分班說明會中,偶然遇上她並和她聊天。我和她素昧平生,但我卻對於他談話的內容感到相當震撼,也相當敬佩。她,只是個大三生嗎?或許是生活周遭,富有熱情且勇敢積極追求的人不多,大多的我們,依附在傳統觀念與現實環境下,亦步亦趨,而這個女孩,透過多方管道,不斷在經營嘗試她所愛的。

還記得曾經看到一篇轉寄的電子郵件,內容描述一個真實故事,一位女孩,因為從小家境清苦,於是立志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不到二十歲,這個女孩靠著自學架設網站賺取費用,並將大多數的所得用於架設免費學習網站,傳播知識並幫助世界上想要學習的每個人,至今,已有好幾百萬人受惠並使用她所提供的學習網站。

這兩個女孩的故事,鼓舞了我,也改變我對熱誠這件事的看法。同樣對於教育有興趣,我卻沒有任何積極的作為,不是沒機會,而是想像的熱誠沒有付諸執行,一切只是淪為空談。從他們身上,我看到共同的一件事:不斷用心耕耘培育的土地,早已默默的在醞釀,靜靜的在等待,等待收成的那天。我想,只要有熱誠,永遠都不嫌晚,就從現在開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