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6, 2011

花蓮旅遊志工-志工篇



學田國小,位在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學田村裡,村裡頭大概三百來人,選村長的時候,
只要150多票就當選了。學校處於偏鄉地帶,只有七十幾位學生,幾乎每位學生背後都隱藏著複雜的家世背景故事。校長是個對學生,對教育富有熱誠的人,學生都稱她為principal,每個人和她的互動有如朋友一般,知道principal忘記吃飯,還會像小管家一樣叮囑著校長,這是我從來沒聽聞過的情景。

學田的校園
學田的教室~這麼一排就是二到六年級還有辦公室了~全校僅七十多人!

校園的牆上隨處可見英文標語,就連廣播也都會用英文起頭。一開始聽到學生講英文,其實挺驚訝的,並不是他們講的多厲害溜口,而是在偏鄉地區,資源人力不如城市的情況下,學生也能像都市孩子般有接觸英文的機會,其實很感動。

每個禮拜,都會有不同的旅遊志工,到學校幫忙輔導孩童。每天晚上七點,我們到學校小巧的圖書室和小三至小六的孩童見面。也許是習慣每個禮拜都接觸不同的面孔,學生們對我們似乎沒有陌生的感覺,有些學生很調皮,會捉弄人,也會給我們亂取綽號,記得一位小四的學生問我姓什麼,我說姓劉,他隨即管我叫番石榴老師,我覺得很好笑,也沒阻止他。有些學生老是在考驗老師的耐性,寫功課好不專心,一直嘻皮笑臉跟你說三道四,如果你和他閒扯下去,可就中了他們的技倆。

離開小學十幾年,再次接觸到小學生的課業,才發現沒有想像中那樣容易,尤其是許多國文詞彙和成語,我也是跟著孩子們一起查字典才知道,怪不得,百萬小學堂這個節目考倒不少大朋友。在輔導的過程中,發現大多學生很依賴別人一步一步的教,很少自己先嘗試。曾經聽過人本教育的演講,其中提到思考這件事,應該要試著讓學生猜想,引導他們得到答案並知道原理,而不是制式化的背誦學習,然而無奈的是,時間有限,進度無限,學生每天的目標,是要把功課正確完成,哪裡有多餘的時間盯著他們一題一題想呢!這或許真的是教育,甚至人生最困難的地方,不斷的在追趕,有時候卻不知道為了什麼,只知道規則是這樣,所以必須跟循。

星期四和五的下午,因為低年級學生中午就放學了,志工老師必需分配工作,有人要陪學生寫作業,有人要陪完成作業的孩子到戶外玩耍。為了讓孩子專心快快寫完功課,我和另一位志工老師嘗試設計一個遊戲教案,藉由遊戲比賽的方式獎勵孩子,教案內容必須考量學生學過的東西,過程要有趣和生活化,亦要模擬推測孩子可能出現的反應。第一次嘗試寫教案,發現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相互討論的過程很有意思。

然而有些事,好像真得不用想太多,因為有太多預料外的事會發生。小一小二的孩子精力實在旺盛,寫完功課的孩子吵著出去玩,為了不影響其他人,只好先帶他們到操場玩,這時候,人數太少,教案派不上用場,隨機應變擠出以前小時候玩過的遊戲來跟他們玩,像是紅綠燈。玩到後來,大家都想當鬼,於是出現亂抓一通,不知道誰是鬼的狀況。玩累了,咱們坐下玩故事接龍,男生總是坐不住,跑來跑去,打來打去,為了制服他們,我只好跟著他們跑,突然看到草堆裡的酢醬草,想起兒時常玩的酢醬草對拔遊戲,看誰可以把對方的酢醬草拉斷就勝利,於是我提議來玩這個,出乎意料之外,他們竟然可以玩好久好久,最後,事先計畫的教案當然就無疾而終囉!我像個孩子一樣,也很融入享受這個遊戲,每每贏了都會高興大聲歡呼,他們為了贏我,每個人都拔了大把的酢醬草,硬是要撂倒我,看到我的武器贏了好多人,有的孩子還想搶我的武器,可能覺得我拔的酢醬草比較強壯吧,明明他們自己已經拔了很多,但還是要拿我的。想贏,似乎真的是人類的天性,就連一個沒有獎賞的小遊戲,孩子也都想爭取打敗別人,贏得當下的喜悅。

小時候經常玩的酢醬草拔河比賽~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次日下午,同樣帶著先完成作業的人來到操場,這天,我們分隊比賽籃球,別看他們年紀小,他們也懂得談條件,知道我是大人,還不准我投球。他們老是帶球走步又二運,同對的人搶同隊的球,我在場邊狂吼,但是場面已經失控,他們只沉浸在自己的規則世界裡,隨後,我放棄教他們規則,只盡情跟他們享受一場簡單無壓力的球賽,儘管膝傷開始隱隱作痛,不過強不過和他們一起開心吵鬧的愉悅感受。

我想,對這些孩子來說,不管玩什麼,只要有人陪著他們一起瘋,他們都會感到滿心歡喜的吧,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酢醬草遊戲,也都能玩得不亦樂乎,這是小孩專屬的天真單純,也是小孩才能擁有的無憂無慮。

在學田當志工的最後一天,剛好遇上學校一年一度的盛大表演,每個班級都必須合力準備節目,在這天秀出成果,表現自己。這天,我們沒有選擇出去趴趴走,而是留在學校觀賞。那是一個舞台,一個讓學生練習的舞台,讓老師學習的舞台,讓家長看著自己孩子成長的舞台,即使這個舞台不大不正式,演出也並非專業,觀眾更是寥寥無幾,但看著表演,我看見老師背後的用心,學生認真賣力的模樣,仍舊有滿滿的歡笑與感動。表演結束,老師利用送獎品的方式鼓勵家長上台,講些鼓勵的話給學生,這是很令人驚訝的一件事。從前,只聽過回答問題或提問才有獎品,而這裡,卻是主動說些鼓勵的話就有獎品,可見,家長是多不善於鼓勵自己的孩子,而孩子是多需要別人的肯定與掌聲。記得散場後,聽到一個學生對自己的媽媽說:「媽媽,我也想要鼓勵的話」,這話聽在耳裡總覺得有些哀傷,其實,一句「你很棒」,或是任何一句大人覺得不重要的關心安慰,都會讓孩子感到溫暖而歡心一整天。


六年級同學每個臉上都畫的亂七八糟~其中這位同學扮老師~八字眉怎麼看都好好笑

看完表演的下午,還有一場「無獨有偶」的演出,那是一個台北的偶戲劇團。學生看得津津有味,我們也看得入神。突然,劇團的人邀請我們上台玩玩戲偶,給我們操作的是隻執頭偶,手指必須靈巧控制戲偶下方的木棍,才能讓戲偶呈現出各種有趣生動的動作姿勢。然而,頗重的戲偶,一到我們手上,像是重傷殘廢一樣,動作好不靈活,台下小朋友忽然沒有太多的反應,我們果真太失敗了。所謂術業有專攻,還真是名副其實,不過也藉此機會玩到從未接觸過的戲偶,挺有趣的。

結束五天的志工活動,其中被問最多的問題是:「老師,你是女生還是男生阿?」我無奈的笑了,雖然這個問題在我的人生中,已經不知道出現多少次了,但從小孩口中說出,而且還是很多小孩提問,依然有些傻眼。我並有告訴他們答案,而是藉此機會教育,要求他們找出一些分辨男生女生的方法,來判斷證明我是男還是女。學生的答案都很有趣,有人說:「老師,我覺得你是女生,因為你的手像女生的手」;「老師,我覺得你是男生,因為你短頭髮」;「老師,我覺得你是女生,因為你聲音像女生」。一個小六生說:「老師,胸部好像也不能判斷,因為有些看不出來有胸部的,也是女生」,我嘆了口氣說:「你說的沒錯。」最後,我只好告訴他們,男生長大會有喉結,看看我沒有喉結,所以我是女生。我以為,這個話題會在我解答後而消失,沒想到最後一天,有個小二女生還是忍不住問了我一樣的問題,還要求我把眼鏡拿下來讓她過目,我問:「像女生嗎?」她搖頭說:「你是男生。」然而,總算有個小女生說了句聽似像樣的話,只是邏輯怎麼有點怪,她說:「老師,我覺得你好像很漂亮。」我心想,為什麼要好像呢?!還是小女生不知道漂亮是什麼意思勒!哈哈!這個事件,是來到這裡,讓我印象最深的其中一件。

在這裡,我聽到許多故事,心中充滿許多感嘆,當然,孩子的歡笑還是很令我開心,也帶我再次回到曾經走過的那段歲月。儘管,五天的時間無法帶給孩子太多學業教育的幫助與成長,然而,五天的時間,卻能夠給他們最真事的陪伴,即使是鬥嘴打鬧,也都是一種心靈上的填補吧!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持續,有更多志工願意加入。下次再回到這兒,我一定會自我介紹說:「我是女生」!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