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6, 2015

阿囉哈(2)-熟悉環境趴趴走

度過了第一天緊張刺激的"夏威夷見面會",接下來幾天開始要
熟悉環境,採買一些生活必需品,辦理一些相關手續,例如辦手機,銀行開戶,學校報到等等!

以前,也曾獨自在台灣趴趴走,讀書的時候也住過外頭,自行打理三餐,但這次很不一樣,因為是在一個非常不熟悉的環境,陌生的道路,陌生的語言,陌生的文化,沒有方向,沒有同伴,沒有朋友,我有的只剩勇氣!每當走進一家店面,或是準備開啟一段對話時, 腦中總是要先跑過一遍等等要說的話,心裡總是要先做好準備,才敢開口, 有時候甚至會裹足不前,在一旁醞釀,來回觀望打探,才會出嘴!


雖然很喜歡一個人的自在坦然,但這是第一次走在路上,感受到什麼叫孤獨!儘管寂寞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升起,但我想我還是喜歡這樣的感覺,因為那會讓我擺脫依賴和習慣,學習新的事物與技能!只要完成每件待辦事項,你就會變得更加勇敢, 因為這就是勇氣補給的能量來源!



街道路況
雖然google map大約已經出現一世紀了,但本人卻從沒用過!在台灣時, 因為大眾運輸方便,所以都會先查好交通方式再出門,或是問路看地圖,很少有臨時要去一個不知去向的狀態!不過,這次,為了要迅速熟悉路況,因此首次下載了google map APP!

起初,,我以為導航要有網路才行,而我因為在外頭沒有網路,所以總會先查好目的地的路線圖,再把它畫下來!後來才發現,原來google map有個離線map模式,要先把地圖儲存,這樣在沒有網路下也能導航!科技的神通廣大,真是難以言欲,不過我也因此了解這個好用的工具!



有了導航工具,還需要交通工具才行!在歐胡島雖然公車方便,不過車資可是不便宜,一段就要US$2.5,遇到要轉乘可能還要再加收費用,而且這裡的公車站牌非常簡陋,沒有站名和路線圖,只有顯示幾號公車,不熟的話,很容易坐反方向,關於這方面,台灣的公車站還真是親民~大勝!

在還沒買到學生優惠票與熟悉路況前,我選擇徒步行走,一方面,節省車資,另一方面,利用步行,可以更快了解這個城市的路線,店家,景點位置等!

歐胡島的道路很寬敞,車況也不像台灣這麼擁擠,加上隨時隨地的藍天白雲綠地,整個城市的氛圍就跟來度假的人們一樣從容,市容也顯得特別寬闊乾淨!


當然,走路還是得依照個人體能狀況而定,畢竟夏威夷都是夏天,走在大街上被太陽曬得黑媽媽是跑不掉的,幸好沿路有樹蔭還有強風,不至於悶熱難耐!








在這邊過馬路,看到白色人的圖案才可以走~如果開始閃紅色手掌倒數讀秒~就不可從人行道踏到斑馬線上準備通行~除非已經走到一半變燈!
如果被警察抓到是會罰錢的!







Ala Moana beach park


King street 上的景點~著名的kamehameha國王皇宮與雕像~
還有在影集five-o必出現的辦公場景喔!
在人行道上常常看到腳踏車形狀的架子,原本以為是提醒腳踏車通行,原來是停腳踏車用的車架!











去某間店借廁所~老闆娘竟然給我鑰匙!
告訴我方向叫我自己去!
上了一個太久~老闆娘說他擔心得差點跑出來找人~
以為我迷路了!




人種
雖然夏威夷是美國的領土,但是不論走到哪裡, 都會看到日本人,聽到日本話,就連店家都提供日文服務!除了當地日本移民外,日本人本身就很喜歡來夏威夷度假,這也難怪到處都碰得到!

講中文的倒是很少聽到,而且只要是亞州面孔,大概都會被誤認成日本人!相較起來,白人稍微少一點點,大多都是黑黃皮膚,不過因為都講英文,所以也搞不清楚所謂的當地人是什麼樣的背景了!


日用品與食物採買
剛到這幾天,便是到處找超市採買食物和生活用品!在這裡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超市,書裡常介紹的像walmart,safeway,Cosco,
k-mart,foodland等等,房東說,生意最好的是Cosco,假日都會大排長龍,其實台灣的Cosco也是這樣,只是Cosco都是大包裝居多,不太適合一個人!

每家超市便宜的東西不同,所以經過就會看看,順便比價,看到今日特價或是促銷價的就是它了!不過也因為國外的品牌和類型跟台灣不同,無法比較牌子,所以只能以價錢為下手標準!


safeway比較像百貨公司的超市,環境佈置稍微精緻一些,有會員價的東西比較划算,walmart較像大潤發,東西會稍微便宜一點,

Don Quijote則是日本人開的超市,蔬菜水果比較多,每天都會有不同的東西特價!其他還沒逛到的,有機會經過再去晃晃!




逛超市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 一種方式,會發現許多不同的使用習慣,像是這邊的衛生紙大都賣卷筒式,幾乎沒看到抽取式,洗衣精味道都超濃,也很少看到手洗精,購物的塑膠袋不用錢等等!和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結賬時,信用卡機器都是對著客戶,意思是要自己操作,確認金額,刷卡後,店員再給收據!旁邊也有自動結賬的櫃檯,就是把購買物品自己刷條碼,自己刷卡結賬,自己裝!


至於消費,夏威夷的物價實在是高到嚇人,除了物品本身的價錢,還需額外給付4.7%左右的州稅,當然,高級餐廳等還需要加上15%~20%的小費!除非像是傳統市場,或是市集,那種非商家,不能刷卡的地方,才不會有稅的問題!因此,到KCC farm買食材也是個好選擇!不過衣物就相對便宜許多,甚至比台灣還便宜喔!下回再來分享購物方面!





飲食上,能買回去自己煮是最省的方式!但由於沒有下廚的習慣,青菜也搞不懂是什麼菜,只好找看起來順眼又能接受的價格!不過,再怎麼便宜,和台灣比起來還是貴上許多,一個普通超市的便當要US$ 4.99,這還是在特價的狀況下!其他一般小吃店,一盤飯或是麵也都平均US$8左右,更別說shopping mall的美食街了,任意餐點平均 US$10起跳!算ㄧ算大約是台灣的兩倍!





門號
辦門號前,爬了許多網路文章,最後決定選擇T-mobile!若不是待超過ㄧ年時間,預付卡門號還是比較方便!其實在台灣也有代購公司, 省去到當地找電信公司的麻煩,不過費用相對不比親自到當地辦來的便宜,畢竟還
有手續費!

這裡的門市不像台灣,用抽號碼牌叫號,一走進店內,會有服務人員先問你今天來要做什麼服務,並登記你的姓名,接著就是在一旁等服務人員派專人為你服務!但若遇到人多時,他們可能沒注意有人走進來, 這時必須自己去跟他們登記姓名, 否則他們會因為你的名字沒在list上,而沒有幫你處理!我就是不知道, 傻傻在那邊等了半個多小時,心想,比我晚來的都去辦理了,怎麼沒輪到我!


T-mobile預付卡的方案有很多種,要注意每種通話時間,網路流量和傳訊等的條件限制,最好先上網查看,避免雞同鴨講!

不過到現場問,才知道我要的方案只有在walmart賣,算是合作獨家販售,連同sim card和refill card一同販售的套組,US$30/month,網路和簡訊吃到飽,但通話只有100分鐘,超過則以分鐘計費!如果之後想改方案,還是得到門市或是電話聯絡他們!

開戶
銀行的服務人員和手機門市一樣, 會先來登記姓名,再安排專人處理!對於這道手續,一直不太理解作用是什麼?這不是抽號碼牌可以解決的事嗎?!



外國人開戶需要攜帶護照,爸媽的英文名字,台灣英文地址!行員會說明銀行提供各種不同的賬戶,有些會有額外的費用,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只要選擇最簡單,每一格都寫free的那種,就是了!不過要注意有些銀行會規定至少要使用多久才不會有手續費,像我去的bank of hawaii就規定若沒使用超過六個月,要收US$40手續費!


開完戶,行員跟我解釋我的帳號資料等等,告知我debit card會寄到家裡,用ATM開卡才能使用,他沒給我存摺,也沒叫我設定密碼!我覺得滿奇怪的,後來詢問房東,他說銀行可能為了節省紙本,大多要額外申請才有存摺!



辦門號和開戶是我覺得最緊張的地方,因為要用英文說明我的需求,要聽懂他們說明商品種類,有時候會有一些專門用語或說法,如果沒做功課,可能會搞不懂,幸好還是一一克服了!


預付卡 prepaid sim card

補充卡 refill card
月租方案 monthly plan
使用多少付多少 pay as you go

開戶又有分

支票賬戶checking account
存款賬戶 saving account
visa 金融卡 debit card 


5 comments:

  1. Cool立馬看到你第二篇分享了~~
    搶頭香阿~~~
    感覺國外生活大不易,但是很有趣阿!
    keep going~go!!!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阿~那天還莫名奇妙被街友吼叫!嚇死我了!

      Delete
  2. Google map離線模式 只有非方向痴 才有用、我不適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離線模式也會顯示你的所在位置和方向阿!

      Delete
    2. 離線模式會顯是位置 但沒標方向阿? 我看地圖無法分辨方向 一定要手機隊的某方向 然後有指標出來 我才看得出方向(標準路癡..)...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