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12

吃飯


「你吃飯的時候都是先吃菜還是先吃肉呢?」大家可能都有被問過這類生活習慣的問題,
然而有時候卻無法回想起到底自己的習慣是什麼,由於太過習慣而形成的反射動作,久而久之我們變得不太去在意或是注意,當然,這或許也是「習慣」成為隱形殺手的原因吧!

這天,我一個人在外頭用餐,突然想起這個問題,於是我開始看著自己吃飯的步驟,我先是吃了幾口魚,再搭配飯菜,接著,我把魚吃光光,最後才慢慢把飯菜解決。喔~原來我是屬於先吃主菜的人,然而,這天的吃飯步驟卻不只是習慣這麼簡單。先吃主菜的原因是,我不想再用免洗筷,趕快把魚吃掉,剩下的就可以用湯匙吃。這邏輯聽起來似乎很荒謬怪誕,但有時候一個行為背後隱含的決策過程才是具有意義的,而這個行為代表著:我不喜歡用免洗筷。還記得在公司跟球友一起用餐的時候,他們總是嫌我不會擺盤,夾個自助餐的菜,最後呈現像ㄆㄨㄣ一樣,全部都疊在一起,而我也總是回應:「最後不是都要一起吃,疊一起不是比較方便嗎?」我想,這行為也說明了我是多麼懶惰又不重視外觀的人了。

吃了一陣子,同桌對面來了一男一女,我無聊的開始觀察他們吃飯的習慣,那男的,喜歡邊吃邊整理飯菜,趁著嘴巴在咀嚼的空檔,手也不閒著,把散開的飯菜用筷子集中成一團後,再繼續下一口,等盤子裡的飯菜都吃得一乾二淨,最後才享用那完好如初的主菜;而那女的,則是隨興的挖著盤裡的飯菜,一口接一口,而相同的是,她也是將主菜留待最後再一次解決。正當我以為那對男女是相互陌生的同時,那男的突然遞了張衛生紙給那女生,我心裡OS到:「原來,他們認識,為什麼可以在整個吃飯過程安靜的像陌生人一般,沒有眼神交會,沒有言語交談,更沒有肢體接觸。」我沒能有更多機會觀察他們的關係就先行離開了,然而只是一個簡單的吃飯生活小事,卻可以發現很多不同的行為,讓我覺得這頓飯吃得很有意思。有些時候,留意與猜想關於習慣或行為背後的意義,或許可以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以及身邊的人,又或許,也可以幫助自己變得更好,當然,這也為生活添加一些想像的樂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