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9, 2015

阿囉哈(4)-不期而遇聊個天

還記得之前在台灣到處旅行的時候,時常會遇到熱情的當地人,
親切的和你聊上幾句,不論是公車司機,廟裡的阿嬤,還是店裡的老闆,有些對話只是禮貌性的問候,有些對話卻能開啟不同的視野!儘管都只是擦肩而過,然而卻是揮之不去的深刻體驗!聽著他們分享當地的人事物或是人生經歷,可以更快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甚至獲得一段有啓發性的故事,使旅程變得豐富精彩!

來這裡沒幾天,同樣也遇上了這樣的幾個人,開啟了三段有趣的對話!

路人甲
這天天氣依然晴朗無雲,想說試著走去學校,路程大約半小時!就在某個路口等紅燈時,旁邊來了一個坐輪椅的黑人,他突然對著我說:I'm so glad brabrabra...,當下因為太突然,腦中還沒啟動英文模式,一時反應不過來,也沒聽懂他後面講什麼,只好下意識地先對他笑,然後問他why!沒想到他真的回答我,不過我還是沒聽懂!講完,他就開始問我要去哪裡,進入這類正常的對話, 我才總算聽懂!

他說:你要去學校嗎?
我說:對啊,我是新來的!
他說:喔!你從哪裡來啊?
我說:我從台灣來!
他很驚訝的說:真的嗎?!!!!
我笑說:為什麼要這麼驚訝??
他說:因為我在網路上有一些朋友,很多都是台灣人!還有一些日本人啊,亞洲人等!所以我時常要學些不同語言!
我說:那這樣對你很好,很有幫助!
他說:對啊!我也是從某某地方剛搬到這裡來唸書!
中間不知道又講了什麼,後來就接到,
他說:今天很熱!
我說:對啊~但還好風很強(strong)!
他說:我覺得你比較強(strong),在大太陽下這樣走!
我心裡OS:這是美式幽默嘛?!實在覺得滿搞笑的!
接著,因為我快要沒梗跟他聊下去了,而且已經不知道過了幾個紅燈,我只好趕快跟他說
“很開心能和你聊天”,他就和我握握手,並說
"我也是,希望有機會還能再遇到你"
就這樣,我們頂著大太陽,結束了將近五分多鐘的對話!

雖然這段對話沒什麼營養,大多都是客套話,但這是初到這邊,首次遇到主動打招呼的路人,感覺很奇妙,當然也藉機順便練習講英文!

超市的店員
這天, 聽從電信門市服務人員的指示,來到walmart超市買預付卡,遇到一個移民過來的大叔幫我處理sim card,一開始也是都用英文對話,詢問關於門號設定的事情,直到他看見我的手機上有中文字,他突然切換模式
他說:講中文的啊
我說:對啊
他說:你哪裡來的呢?
我說:台灣來的
他驚訝的說:真的啊!我聽你口音,以為你是老中!
我說:有嗎?
(心裡OS:明明你的口音比較像啊!)
我說:你也是台灣來的嗎?
他說:對啊,已經來了好幾年了!現在退休在這邊打打零工!

接下來他就跟我聊了起來!一聊就是半個多小時,直到有客人上門,才結束!我們聊了很多,從夏威夷的學校,環境,當地人的生活,我念什麼科系,也聊到他以前唸書的情形!

他說他以前也是留學生,先來夏威夷念語文學校,後來到美國本土,紐約加州等地方唸書工作!他說:
”在加州,好幾個地區都是老中,大家都講中文,物價便宜,工作好找,薪水也比較高,每個月US$2000是很平常的事!紐約工作機會最多,但物價比較昂貴!那在夏威夷勒,什麼都貴,又沒有工業,所以相對工作機會少,很多人都要靠打兩份工才能過活,有時候一個月甚至連US$1000都沒有,生活過得不是很好!除非是家裡本來就資金雄厚,不然生活都很辛苦!不過這邊就是環境很漂亮,氣候很舒適,地方也不大,以前在這邊唸書兩年多,已經逛到哪裡有消防栓都知道!因為自然環境好,所以人家說年紀大了到這邊退休,容易長壽“

他還說:”在這邊夏威夷大學是州立大學,學費比較便宜,州政府會補助,夏威夷太平洋大學則是私立的,學費當然貴上許多,不過一個班的學生可能就比較少一些!“

我問他這裡台灣人多不多,他說到:“是有台灣人啦,不過都分得很散,很少碰到一起!以前曾經有幾個家庭會聚在一起,不過都會說閒話,說三道四的,不太喜歡!日本人都是好幾代留下來的後裔,有些都不會講日文了”

聊著聊著,他看到我原本sim card 是中華電信,便問起關於台灣預付卡的事情,因為他偶爾也會回台灣, 就可以去辦這種預付卡!他還教我怎麼打電話回台灣,011-886-2-xxxxxxxx,並告訴我哪裡有在賣便宜的國際電話卡!不過忘了告訴他,其實現在網路視訊很方便,不太需要國際電話卡了!


最後我們交換了姓名,他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去店裡找他,還特別提醒我他的排班時間不固定,可能有時候會找不到他!

這天,我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在異地巧遇同鄉的感覺特別開心,尤其是當他很樂意分享他的經歷時,更顯得格外溫暖!從他口中我才發現,原來人人稱羨的度假天堂,生活卻是那麼的不容易!
我心中不僅起了個疑問,那為什麼大家還要來這邊生活?或許,每個人追求的,不一定都是富麗堂皇的生活,也許來這邊的人們,追求的是一種與大自然為伍的共存感吧!希望有機會在和當地人多聊聊囉!


素食餐廳的老闆
這天到學校附近看看環境,順便覓食,看著店家門口的菜單,希望找到最廉價的食物,突然看到包子US$3.5,於是想都沒想就先走進去,才發現竟然是間素食餐廳!

老闆面帶微笑,很親切地介紹餐點,雖然一個素包子根本吃不飽,但我還是就勉強點了!說著說著,老闆突然問我是不是會說中文,然後就開始展開話題了!

既然會說中文,就順勢跟老闆借廁所,他給了我一把鑰匙,告訴我去哪裡上,但因為上了一個太久,老闆還擔心的說:"我以為你迷路了~差點要去找你了"

老闆是寧波人,年輕時到加拿大唸書,後來又到了紐約,洛杉磯,西雅圖等等地方,幾年前才來到夏威夷!他問我關於台灣的一些觀光景點,於是我做起了國民外交,跟他分享台灣的地方!他特別問到日月潭,
他說:日月潭在臺北嗎?
我說:在台中
他很高興地說:噢~我知道!有個客人就從台中來!
他說:那日月潭是不是有日有月的潭啊?
我一時有點傻眼,於是就說:就是有水光倒映日月的影像,所以是日月潭!
但其實我說得滿心虛的,真應該好好做個功課~把台灣景點特色正確推廣才是!

聊完了台灣,她開始和我聊到以前留學的經驗,並問我來這裡要停留多久,我告訴她因為經費考量,只能在這裡待六個月左右!沒想到她突然主動問我,要不要在她店裡打工,我愣了一下,並告訴她,我的簽證好像不可以工作賺錢,是違法的!她說:“就under  table啊,我以前在加拿大當學生也是私下幫鄰居顧小孩賺錢!

老闆說,她在這邊開了兩間素食餐廳,一間離我住的地方很近,現在是由他爸媽在幫忙,但是爸媽不會講英文,所以如果有會講英文的人幫忙會更好!老闆說,反正我也可以順便練習講英文啊!

由於還沒開始上課,於是告訴老闆要先等學校課程時間確定才能決定!老闆就說,“沒關係啦,工作這個也要看緣分,大家工作愉快就可以一起,沒有緣分也沒辦法!”

就著樣,一個包子的因緣際會,巧遇可能的打工機會!最後老闆跟我要了聯絡方式,提醒我如果學校都弄好再跟他說時間,好像一副等我上工的感覺!雖然沒談到工錢,不過這可是意外之事,所以也沒那麼在乎是否能賺到錢!即使沒賺到工錢,能換到一頓餐,對生活支出,也是省下不少呢!不管結果怎麼樣,這都是旅途中有趣的奇遇!









2 comments:

  1. 完全是新生活模式(想當初剛來日本也到處充滿這種新奇的感覺)....
    under table要注意~ 第一不要被抓到 有可能會在海關那邊留紀錄 以後出入可能有問題
    第二 保險問題 每個國家不一定相同 但under table一定不會給你保險 那如果有職業傷害發生 就不關雇主的事得全自費 ... 結論 要馬不做 要做要仔細小心找 看到不對就要閃~
    在國外找工作會有種迷思 : 不要丟台灣人的臉 講誠信等等的... 但一定要在確保自身權益的情況下講那些東西... 不要讓體驗生活變成廉價勞工(當然 每個人價值觀可能不太一樣... ^^") 祝福你一切順利~
    ps. 我再查機票哩 亨亨 等我~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後來有跑回去跟老闆說課業太忙沒有時間幫他!明明會講中文~卻用英文溝通~很妙!他說沒關係~反正我是來唸書的~當然以課業為重!結果又在那邊聊了一下!好好笑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