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9, 2013

風起了,也要勇敢地活著!

今天去看了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風起。
這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動畫片,整部片步調很緩慢,畫面敘事的連貫性我覺得沒有很流暢,但是看完卻有種淡淡的惆悵與失落,會不禁讓人陷入一股沈思當中。

一個從小懷抱著當飛機設計師的男孩,不斷地追求自己的夢想,直到長大後,他面臨了許多艱難的挑戰與抉擇,以及在摯愛與夢想之間的煎熬。看完後,我想了許久,其實不太瞭解這部片所要傳達的寓意,於是上網查了一些評論,我想,或許是經歷過那樣的時代背景,才能夠深深體會出宮崎駿想傳達的意境,也只有經歷過那些亂世,才能寫下如此深遠的故事內容。



記得接近尾聲時,當主角看著自己設計的飛機破碎的散落一地時,他感嘆地說出:“沒有一架飛回來“,這不禁讓我為這部片下了注解:”風起了,乘著夢想的飛機起飛了,飛越了盡頭,卻不再回首“。這也呼應了片中的經典台詞:”風起了,還是要努力活下去“。我想,風起了,或許代表著人生的意外與無奈會不斷出現,夢想也可能流亡,但儘管如此,我們仍須努力勇敢的向前走下去。


另外,片中還提到另一句深植人心的話:”人的創作能力只有10年“,而接近故事尾聲時又再度提到:“你是否有盡力地完成那十年”。如果人生能夠活到100歲,那麼也只有十個十年,而這十個十年,是奉獻給家人,朋友,愛人,是奉獻給工作,也是奉獻給了鎖碎的生活大小事。然而,有沒有一個十年是給了自己,屬於自己最精彩燦爛的十年。如果沒有,那麼就從現在起吧,起點不是重點,重點是起步後的每一步是否都能成為屬於自己的經典。


2 comments:

  1. 看來好像不錯耶!找時間我也要去看看!
    無名要關了~我把我blog也搬來Blogger囉~~
    不過研究版型研究了很久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過那部片中間真的有點悶!話說我之前也研究版型研究很久XDD哈哈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