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0, 2014

破浪的回想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開始喜歡一個人,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行,一個人聽演唱會......。“一個人不會很孤單嗎?”孤單是有的,但也因為這樣的孤單,才能對自己更坦然,更真誠!就像張震嶽的歌詞:寂寞很OK, 一個人OK,習慣就OK!今天一個人去聽了張震嶽的破浪演唱會,左邊右邊的陌生人和朋友交頭接耳,而我獨自聽著,看著,跟著大聲和著,同時心裡也想著!原以為是一場搖滾High翻天的演唱會,不過當中卻融合了管樂的編曲,背景獨白搭配著歌曲故事,訴說著張震嶽的創作歷程,耳裡繚繞著那個年代熟悉的經典,聽來格外有感覺。阿嶽說:二十年的音樂之中,有很多的改變,但是繞了一圈,現在做的音樂還是回到了和第一張專輯一樣的風格,用最簡單的純粹,表達最深厚的情感與想法。整場聽下來,從歌序中,我聽到了他人生的改變和經歷,歌詞從直白地抒發一直到人生的頓悟,第一次這麼仔細地品嘗他的音樂,腦海裡的畫面也隨之奔流而出。

我說啊,有時候,翻翻自己的舊作品,會覺得差勁,但卻感到開心,因為看見了進步;有時候,翻翻自己的舊照片,會覺得懷念,但卻感到感慨,因為抓不住時間!回頭看,是讓自己檢視查看;回頭望,是給自己一個再見的希望;回頭想,是提醒自己不要忘!



“思念是一種病
作詞:齊秦/張震嶽
作曲:齊秦/張震嶽

一輩子有多少的來不及 發現已經失去最重要的東西
恍然大悟早已遠去 為何總是在犯錯之後 才肯相信錯的是自己
他們說這就是人生 試著體會
試著忍住眼淚 還是躲不開應該有的情緒
我不會奢求世界停止轉動 我知道逃避一點都沒有用
只是這段時間裡 尤其在夜裡 還是會想起難忘的事情
我想我的思念是一種病 久久不能痊癒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 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
時常感覺你在耳後的呼吸 卻未曾感覺你在心口的鼻息
 
汲汲營營忘記身邊的人需要愛和關心 藉口總是拉遠了距離
不知不覺無聲無息 我們總是在抱怨事與願違 卻不願意回頭看看自己
想想自己 到底做了什麼蠢事情 也許是上帝給我一個試煉
只是這傷口需要花點時間 只是會想念過去的一切
那些人事物會離我遠去 而我們終究也會遠離變成回憶”


聽到這裡,忽然想問問自己,人生最寶貴的是什麼呢?是財富,是愛情親情友情,還是自己?記得有齣電視劇,主角和死神交換條件,希望換取另一半的生命,但是必須付出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當作代價,結果主角換了三次,死神拿走了的,是記憶,是才能,是青春歲月!我想,這三項之所以難能可貴之處在於,記憶,造就了生命的意義;才能,成就了生命的價值,而青春歲月,綻放了生命的色彩。然而,對我來說,回憶才是人生最珍貴的能量,它支持了向前的動力。每一天,人們都在創造新的和累積舊的能量,為的就是當我們走到生命的尾端,這些儲存的能量能夠載我們走完生命的旅程!我害怕忘記,因為忘記了,就失去動力,也失去了意義,所以我時常回想,告訴自己,因為有你們,我才有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